在紐國居住了一陣子後,聽到很多人透過仲介辦理工作簽證,

我感到不敢置信,其實辦理的過程沒有很繁瑣,為了避免大家花冤枉錢(NZD1500-2500我都有聽過),

來紀錄一下當初如何辦理紐國伴侶工作簽證的經過。

 

我看前房東Pearl的文章說:

紐西蘭移民法有規定:非持牌律師若恣意建議、回答他人簽證申請問題,是要承擔法律責任的。所以請大家還是要以移民局的官方資訊為主喔。

 

首先簡述一下我跟隊友的狀態,

我們於 03/2106 來紐國時,持有一年的打工度假簽證,

隊友靠著僅有的超強工作能力(以後有機會再介紹為什麼我會這樣說...),

在 11/2016 拿到了兩年半的技術工作簽證(技術移民的前提所提供的工作簽證),

我則 在20/01/2017 遞交伴侶工作簽證

 

根據當時移民局要求的材料依序說明

 

1.申請人表格 Partnership-based Temporary Visa Application (INZ 1198)

 

2.兩張2吋大頭照

 

3.申請人的正本護照(要貼工作簽證的label)

 

4.申請人與支持者(已有紐國簽證的伴侶)兩人的護照影本(避免重新要求我印彩色的)

需要Justice of the Peace太平紳士 證明你的文件無誤,這是免費的資源,哪個時間地點方便就直接去,可以帶著完整的伴侶工簽文件去找JP,他們有空時會幫你檢查,超溫暖又貼心的一群人。

 

5.健康檢查

我在The Auckland City Doctors ,當初我沒預約,直接過去跟櫃檯說要辦伴侶工作簽證的健康檢查,他們就明白了,費用NZD250(包含X-ray),護士會說明檢驗報告沒問題是直接寄到移民局,如果有其他問題會通知你。

 

6.台灣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

時效要六個月內,我是在網路上填寫資料後,請家人帶著我的身分證.印章.委託書去領再寄給我的。

 

7.支持者表格 Partners Supporting Partnership-Based INZ 1146  

 

8.證明兩人關係的第三方書信

我們找了我們的房東以及之前在打工時認識我們的工頭,最好找能說英文且有紐西蘭電話的人,可能移民官會需要確認更多資訊。

 

9.共同帳戶的明細

我們在確認有工作簽證後 (11/2016),立馬開了一個共同帳戶,然後保持流動(繳房租和買菜),再遞件前到所屬的銀行請行員印出來蓋章以示證明。

 

10.同居證明

我們提供了當初剛來紐國申請開戶和IRD的青年旅館地址證明,還有打工共同住宿的地址證明,房東提供租屋文件等。

 

11.其他證明文件

我提供了AA聯名的汽車保險文件.聯名的電信方案.一起旅行的車票.機票等。

 

12.合照

不同時期不同地點數張,建議不要戴帽子或是墨鏡,有其他朋友一起的合照更好,把你們兩個用馬克筆圈起來,方便移民官確認,我準備了10多張,並在照片背後寫下日期跟地點。

 

我住在奧克蘭,親自拿去移民局遞交的,移民局的櫃檯旁邊有一個大的文件箱,上面有很多可以自行拿取的文件袋,把全部的資料再確認一遍然後整理好,放進文件袋投入文件箱裡面,確認完全投入裡面再離開,我是 20/01/2017 (五)下午去送件,24/01/2017 (二) 扣款(NZD318 已漲價),收錢動作非常之迅速,由於耳聞核准伴侶工作簽證的時間很不一定,所以在這之前已經先申請了打工度假的延簽,這段期間保持電話暢通,在 17/03/2017收到紙本文件,護照上也貼了簽證貼紙(灑花),所以這次用了近2個月的時間,為什麼說這次呢,因為我總共申請過五次簽證,改天再分享吧。

 

在研究這篇文章的你們,祝福你們不要太過苦惱,可以順利申請成功,最重要是仲介費很貴,然後荷包很重要這樣,供大家參考。

 

IMG_0654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NZ E&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